真的有大聯盟跑壘者會超車前一位跑者嗎?

1024px-Derek_Jeter_defense-Tiny

Last Updated on 21 9 月, 2022 by G編

Photo from: Keith Allison from Owings Mills, USA, Derek Jeter defenseCC BY-SA 2.0

賽事強度最高的大聯盟,會看到這種業餘球員都很少犯的錯誤嗎?

有的,雖然不常見,但沒有罕見到好像十年才一次的Jose Canseco Time

只是通常出現的方式跟想像中不太一樣。

比較常發生的情況是,前一位跑者“倒車”,倒得太快超過了在後位的跑者。

MLB規則5.09(b)(9),當跑壘員A,不管是不是揮棒那一個(所謂的”擊球跑壘員”),超過前一位跑壘員B時,跑壘員A出局(除非跑壘員B已經先出局)。

而且規則附註,這個超車的行為,無論是跑壘員A自己,或跑壘員B所造成的,都包括在內。

什麼時候B會朝著A跑?

在底下這種非常常見的情況。

不到2出局,跑壘員B在一壘,打者擊出外野飛球,這時打者變為跑壘員A跑向一壘,B停在一二壘間,當球被接殺時,B跑回一壘,這時A通常在一壘附近,如果A跑得遠一些,B就有可能通過A。

(而且A、B很少相撞,因為B回一壘是跑直線,但A會繞壘。)

(相撞反而沒事,因為跑壘員可以互相接觸,甚至如果A有點腳扭到,B拉著A跑都可以。)

所以如果外野手並沒有接到球,B倒車通過A的情況就會讓A被判出局。

而這時候還是in play,A出局但B可以繼續跑壘。

這種跑壘失誤在全壘打時一樣有效,J.T. Realmuto 因此打了一支409英尺的一壘安打。

Marcell Ozuna 扮演了上面跑壘員B的角色;他在不確定球有沒有飛出去的情況回去tag一壘,順便超越了已經繞過一壘的Realmuto,一壘審當下沒發現,但是釀酒人這次有看到並提出申訴。

結果就是Ozuna 可以繼續跑壘,所以回本壘得分;而Realmuto 變成擊出一支一壘安打,遭刺殺在二壘前。

這次有看到那就表示還有上次,距離Realmuto 這球不到一個月。

這次包括裁判跟釀酒人都沒發現,所以Randal Grichuk 開心收下球季第一支全壘打及兩分打點。

我們查了2018到現在的超過前位跑者的紀錄(含Grichuk 這次),7次中有5次都是一壘有跑者,打者擊出外野飛球的情況,其餘2次則是一三壘有跑者。

其中Giancarlo Stanton 反向超車Gary Sanchez 這次,簡直像照著規則5.09(b)(9)的Comment 表演給你看一樣,如果覺得規則寫得很繞口,看這段影片就夠了。

https://www.mlb.com/video/stanton-gets-caught-in-rundown-c1910539683

當天的判決是Stanton 出局,Sanchez 留在三壘,金鶯總教練Buck Showalter 提出抗議後維持原判,但是事後裁判發現並承認Showalter 的解讀才是正確的

這種跑壘員A跑贏跑壘員B的案例,除了場上情況都很相似以外,絕大多數都發生在季初尤其四五月最多,這時候的比賽比較不會影響大局,也可能球員需要一些時間回到比賽節奏。

所以如果是在九局下,兩隊6:6,一壘有人,主場球隊擊出全壘打,這時候只有取得8:6獲勝的資格,是否真正8:6,或是變成7:6還不一定。

你還要確認Ozuna沒有往回跑。

如果本文有解答到你的小小疑問,記得順手分享給朋友^_^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